致力于拯救被官方结局虐到怀疑人生的灵魂😳点赞取消随意😂但我绝对不买赞也绝对不是故意出现在谁的首页😂❤⚡ afdian.net/@v2v2cloudie

【秋蝉】【叶樱】希望是永不沉睡的梦end(何樱)

1949-夏

我终于按计划在八月之前把自己塞进了那件曾经一想到就会痛彻心扉、现在觉得还挺好看的旗袍。

三年前我简单粗暴地把它拆成我想要的样子以后若无其事地拿去店里,比起招牌不保的担忧,善良的老师傅们更关心我的身体状况,说瘦成我这样强行穿合身的旗袍毫无美感,甚至有些惊悚,只尽力做了常规的补救,比之前稍瘦一点。

它和我的日常风格实在相差甚远,逐渐被我彻底忘在衣柜的角落。直到一月底北平和平解放,同志们都隐约觉得最后的胜利不远了,我突然很想穿上我所有的衣服里最传统喜庆的那件,参加今年的抗战纪念活动。

然后我发现我已经比它刚做出来的时候还要胖。给我买新衣服在叶冲和靳香眼里是跟吃饭一样平常的事,以至于我对身材完全没有概念,毫无察觉衣柜里大半旧衣服竟然都瘦了。

重新做一件省时省事,但我陷入了这个看上去似乎没有必要的执念,下定了决心。


努力有了回报,我心满意足地把叶冲亲手画的首饰一件一件往身上挂。

叶冲回来得比我想的早,除了当年心照不宣的“生离死别”,这是他第一次看我穿上这件旗袍。

他有些错愕,我大方地给他展示每一条天衣无缝的针脚。

“不愧是你亲自选的店,手艺真的不错。我觉得它跟你画给我的花样特别配,等过一阵子到处都张灯结彩喜气洋洋的时候,你帮我把全香港每个我觉得有意义的地方都拍下来好不好?”

“你这半年不好好吃饭就是为了穿上它?”

“也……不全是啊,你没看见我衣柜里那么多衣服都穿不上了嘛。我也没有不好好吃饭吧,就是每顿都少吃一点儿,你复健的时候我不还跟着锻炼一下……”

我双手挂上他的肩,他一脸无奈。

“穿不上可以改,可以买新的,为什么非要瘦得跟四年前一样……”

“好啦,等我拍完想拍的照片,我再也不穿它了,想吃多少就吃多少,想多胖就多胖,可以了吧?”

我拆掉耳钉和胸针,他自觉地帮我摘项链手镯。

“刚才我和小庄收到消息,紫石英号跑了。”

“跑了?是……逃跑的跑吗?”

“上海和南京的同志们说是借着台风涨潮和路过的客轮掩护,很狼狈。”

“英国人真是……越来越有出息了。”

“便宜它了。炮战以后我们一直紧盯着港督府和监听范围内所有可疑的船,没有发现任何异常,前线监视的同志们也措手不及。这可能是这么多年英国人最谨慎最缜密的行动,半点风声都没走漏。”

“叶冲,你觉得……我们有没有可能直接……”

“军事上以解放军现在的实力,收复香港澳门是探囊取物,但政治上未必是最好的选择。禁运虽然不可能让我们屈服,也不至于困死我们,到底不是什么有利的局面。英国人和美国人不同,他们对国民党的态度,还有这次精心策划的落荒而逃,都能看出来他们的处事风格更务实也更灵活,如果能暂时维持表面和平,以后很多事可以争取更大的回旋空间。”

“总算是一个好的开始,一百多年了……从决定逃跑的那一刻开始,他们就已经认输了,以后也不会有赢的机会了。”

“是啊……何樱,那一刻开始,我们不止有家人,有同志,有组织,我们还有祖国了……”

这天晚上,我第一次觉得他熟睡的侧脸多了几分稚嫩的柔和,像个孩子。


“何樱……给我唱首歌吧……”

“万里长城万里长,长城外面是故乡……四万万同胞心一样,新的长城万里长……”

我的英雄,再也不用过和衣浅眠、一点儿风吹草动就会惊醒的日子了。你的未来有祖国,有我,每一夜都是美梦,每一天都比梦更美。

评论
热度(19)

© 神马都是浮云 | Powered by LOFTER